close

有媽媽問我說:“英語是聲音文字,
如果看到就會唸,閱讀功力就會跳躍成長
可是我真的就跟讀中文繪本一樣,呆呆地唸給孩子聽,
想說中文繪本可以這樣潛移默化累積,英文繪本應該也行,
可是好像不是那回事! 讓我有點沮喪”
 

愛麗絲的建議 (有意見的都可以分享下喔,當作交流):

其實英文我是覺得要輕鬆的學習,
放寬心去接納他,適合別人家的孩子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寶貝,
學習是一條很長的路。
英文不只是用來學校考試的,他是一個工具,
拿著這個工具可以敲開世界的大門。
如果小小手這工具拿不穩,等手大了再拿也行。
學習真是一輩子的,不用急。
 

以我本身的成長經驗,從小媽媽就極力的栽培英文,
英文補習班沒有停過,大家說英語,空中英語更是沒有間斷,
工人階級的他們,完全不懂教育,全心的把我推進補習班,
希望孩子們可脫離工人階級。

但是這多年的栽培,補習讓愛麗絲勉強進了文藻,
但是在文藻中卻讀得非常的痛苦,我的英文是背出來的,
不會用,文藻是語言學校, 裡面的英文太活,
一年級就要會寫英文作文,記得看著考卷我就哭了出來,
因為看不懂,讀到越高的年級,我越害怕,
因為開始連上課都聽不懂了 (文藻一開始就用全英文上課,不說中文)
還有當時有同學說:都不知道你如何考上的, 連基本的英文文法都不會。
 

與其因為分數會被學校開除,愛麗絲決定出國唸書吧~
這樣還有活路,不然文藻肄業,真是只能去麥當勞打工了
當時我與父母親說,給我機票錢, 學費,生活費我自己打工,
當然父母親不會捨得,一開始還是幫我付學費,
但是在讀第二年之後, 父親經商失敗, 所有的費用,
我必須自己打工賺錢, 所以在澳洲我過了窮困的3年,
打兩份工,除了上學就是打工,連吃東西都沒錢買,
從打工的餐廳包飯回家分兩頓吃。
要打通電話回台灣, 我要先存3個禮拜的錢才會有台幣500打電話。
 

除了經濟上的壓力外, 大學中的學習也壓力很大,
教授直接丟回報告給我,說看不懂你的報告,
不改善我就當了你 。我沒有時間再打工付多餘的學費了,
必須要過, 我回去找教授非常有禮貌的請他再給我第二次機會,
請他指導我該改進的地方,更努力的學習,每天只睡3小時,
一路苦讀+打工,在期末是高分過關的。

 

那我的故事跟英文學習有什麼關係?哈哈哈 ~
 

我只是想說,英文是一路學習的,

在社團的媽媽都是很努力和盡心的好媽媽,你們為了孩子鋪好路了,
當年的我如果不是推進補習班,而是媽媽在身旁陪著我唸故事,
讓我從小慢慢地吸收, 我不用在澳洲時常常一路從大學哭著回家,擔心被當,沒錢付學費。
 

不用與別人家的孩子相比,也不需要擔心自己的步伐是否錯誤,
連我這種差點被文藻踢出去的學生,都可以在國外生活了,
而有這認知的媽媽們,那麼的努力,孩子就更有機會。
下面我分享下英國的學習進度, 不過這是因為是全英文的環境,媽媽們自己參考 ~
 

3歲開始發音訓練,單音節的 , 如 b, d,sh, a, ......等 字組是單音的

3歲半 3個字的拼音練習到開始簡易的發音規則

4歲-5歲 發音規則要完全熟練

4歲 開始簡易閱讀 ,根據本週學習的發音規則給閱讀本,
如songbird ,usborne 50 本,發音21本童話故事本 (17梯的) 和 fat cat on the mat都是根據這種需求設計出的

5歲之後,要可以自行唸出簡易的讀本

6歲之後要可以閱讀橋樑書
 

ps:加上親子共讀的時光, 不是用英文這種膚淺的議題就可以來形容的,
這是孩子一輩子帶著的記憶, 與媽媽爸爸共享的時間,靜靜的聽著父母的聲音訴說故事,
孩子好奇地發問,這些比起任何的一切都還要重要,
英文可以之後再學,童年與父母的時光,無法從來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mom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